墨攻-兼愛非攻


【墨攻】這部電影在開場沒多久給我的第一印象應該跟【阿拉莫:圍城13天】很像,除了時空環境不相同外,整個的感覺實在跟【阿拉莫:圍城13天】好像,這樣一說突然想到【王者天下】的圍城片段似乎也有點那麼的雷同,不過撇開這兩部電影,【墨攻】以墨子思想為出發點,講求【兼愛。非攻】的學說下卻又要在那戰國紛亂的時代闡揚這幾乎不可能被認同的觀念,也算是一個挺令人玩味的地方。

當『墨子』提倡兼愛的同時,我們又要以怎麼樣的觀點來看待兼愛帶來的意義呢?又由其在戰國紛亂的時代,想要保命就已經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了,更別提還要以大愛來感化他人,甚至是眼前的人就要拿起刀殺了你,我們還能眼睜睜的跟他說,這是一個充滿愛的世界,所以我們不要攻擊他人嗎?

片中飾演『革離』的劉德華,這個角色似乎反映了完美主義下的不完美,墨家並未派遣任何人去梁城協助守成,而『革離』卻主動的前往協助,雖未受到墨家的授權下,『革離』到底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來到梁城也挺令人玩味,墨家講求兼愛的話,那『革離』就是帶著兼愛的大愛思想來到梁城囉?可是抱持著那樣的心態協助守城並且殺害趙國的人就算是兼愛嗎?我們可以從『革離』的眼神中看到每次趙國人被殺時他心中的糾結,不過又呼應非攻這個觀念的話,『革離』存在於梁城基本上就是一種衝突,這樣的衝突還能夠是『墨子』思想嗎,這個解答我想『革離』也在摸索中。

如果墨家在於戰略上有著很優越的能耐,那這部分我也有點好奇,或許對歷史不熟的我很難體會要在那種時代活下來必然的就要具備的基本技能,可是一個講求非攻的思想,竟然有辦法研究出一套屬於他們的優越戰略,而這些戰略事實上也很輕易的達到亟傷之敵的效果在,那這樣真的還叫做非攻嗎?『革離』利用墨家的思想守住了梁城,但這樣的方式卻傷害了很多的人,『革離』勢必知道這樣的結果,但他還是執意要來幫梁城,他厭惡殺人,但是他所做所為卻會殺害很多人,這樣的衝突難道『革離』會完全視若無睹嗎,這一點或許是造成『革離』不大喜歡將自己的心思放開來跟別人分享的原因吧。

這部電影大概是我唯一看過華人操刀的大場面電影還算拿的出來看,邊看【墨攻】就邊罵那些例如【無極】、【英雄】、【十面埋伏】、【夜宴】等這些知名大導演導出來的電影,光想到那些片段就絕得慘不忍賭。好家在爭氣的華仔總算拍出一部像樣的華語鉅作,而不是又出一部淪於華麗文字遊戲之間的難以咀嚼下飯的電影,【墨攻】的劇情或許有經過日本人的改編,在劇情結構上比較具有戲劇效果,場面的安排上也因為有過漫畫的加持,在取鏡執導上也可能較為順利一些,但我想這也不能成為其他電影拍不好的藉口,畢竟【墨攻】這部電影的成本也沒有特別多,從大場面的作戰畫面依然可以看到3D作假的地方就可以察覺了,不過我想我寧可少看一些沒必要的特效畫面然後換得一些采絕倫的劇情。


看【墨攻】之前就已經聽過不少朋友的推薦了,本來當初還沒有特別注意到這部電影,想說可能又是一部小成本製作的難以觀賞的影片,不過朋友的推薦驗證了當初他們說的是很正確的,從沒有想過國片可以拍的這麼有深度,唯一的缺點就是在運鏡的美術設定上並沒有特別的好,假設整個電影團隊有100分,但是攝影這部份就讓電影扣掉了20分,實在很可惜,但這還是不減少華仔在電影中的帥氣演出,雖然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女主角叫誰,但華仔最後那一幕深情的抱著『逸悅』的那股惆悵,我想正是考驗他兼愛的難題吧,好不容易想通的他沒想到還是難過美人關,而這一關又會怎麼影響著『革離』後續對戰國時代的作為實在蠻值得去想想的,例如他說過即使趙國找上他,他也會義不容辭的前往幫助,可是當他幫助了趙國等於是讓他曾經守護過的一切面臨崩塌之日,堅守中立的墨家思想這樣子又合乎常理嗎?

假設我真的要落實兼愛這個思想,那除了愛我自己之外,我要奉獻我的其他一切來愛他人,而這樣的愛在不強求回報的狀況下,別人硬扣上帽子栽贓別有圖謀,這樣的愛我還能繼續下去嗎?我看這部電影中反覆再想這個問題,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但是還來不及寬以待人的時候就被別人很狠的咬一口了,這種心情我時在無法忍下去,可能『革離』猶如聖人般的偉大吧,不過看到他被萬箭齊發追殺的時候,除了恨得想把梁王痛毆一頓之外,實在腦袋中容不下多餘的兼愛思想。

【墨攻】是部很值得一看的電影,當初片商似乎沒有花很大的行銷成本在這部電影的宣傳上,導致這部電影好像變成小品作品一樣在戲院中淡化掉真的挺可惜的,不然這部電影應該可以好好的多發揮一些,讓那些大導演知道拍電影可以不要那麼的【藝術】。

【相關網站】
墨攻-中文官方網站
墨攻-日文官方網站-推薦看這網站,比中文的精緻太多了

【墨守-墨守陳規的由來】
雖說歷史上並未真的有過墨攻這回事,但是卻真的有墨守這件事情,當然這件事情也是在講述著墨子守住宋國的一段小插曲,以下為節錄知識+查來的資訊: 墨子因為提倡非攻,自己也精研防城武器,他曾阻止楚國攻打宋國,用的就是防城戰略讓楚王心服,但戰事並沒有真的開打。其中故事大約如下:戰國當時最有名的工程師公輸般替楚國製作一種攻城的雲梯,準備侵略宋國。墨子為了阻止這場戰爭,特地由魯國走了十天十夜的路程,趕到楚國的首都,規勸楚王放棄侵略的計畫,並且當場與公輸般作攻守的演習。墨子解下衣帶,圍成四方形,當作城牆,進行防守。公輸般發動九次的攻擊,都被墨子輕而易舉地化解。後來公輸般已經技窮,墨子卻還是從容不迫。最後,公輸般悻悻地說:「我知道怎樣對付你,但是暫時不說出來。」墨子也說:「我也知道你要怎樣對付我,暫時我也不講出來。」坐在一旁的楚王感到十分疑惑,便問墨子究意是怎麼一回事?墨子說:「公輸般的意思,是要把我殺掉;如此,你們就可以輕易地滅掉宋國。但是我來楚國之前,已經派遣禽滑釐率領三百名弟子,拿著防禦工具,到宋國去等候你們了。現在縱使把我殺掉,又有什麼用呢?」楚王聽完之後,遂放棄攻打宋國計畫。因此實際的戰爭並沒有發生。 【認識墨家】 墨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創始人為墨翟。這一學派以「兼相愛,交相利」作為學說的基礎:兼,視人如己﹔兼愛,即愛人如己。「天下兼相愛」,就可達到「交相利」的目的。政治上主張尚賢、尚同和非攻﹔經濟上主張強本節用﹔思想上提出尊天事鬼。同時,又提出「非命」的主張,強調靠自身的強力從事。墨家有嚴密的組織,成員多來自社會下層,相傳皆能赴火蹈刀,以自苦勵志。其徒屬從事談辯者,稱「墨辯」﹔從事武俠者,稱「墨俠」﹔領袖稱「巨(鉅)子」。其紀律嚴明,相傳「墨者之法,殺人者死,傷人者刑」(《呂氏春秋‧去私》)。墨翟死後,分裂為三派。至戰國後期,匯合成二支﹕一支注重認識論、邏輯學、數學、光學、力學等學科的研究,是謂「墨家後學」(亦稱「後期墨家」),另一支則轉化為秦漢社會的游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獵殺代理人-真"相"為何?

惡魔人真人版-史上最爛電影

蝙蝠俠、高譚市與布魯斯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