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若魚-父與子的微妙關係


其實我們想要的不完全是殘酷真相,而是經過糖果外衣包裝的美麗謊言,往往我們追求真相的同時卻發現了許多令人不堪的回首往事,這時候或許活在美麗的虛偽記憶中反而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

一個父親要如何在自己的孩子心中擁有屬於自己該有的認同呢?身為孩子榜樣的父親又該怎麼樣以身作則來激勵自己的小孩呢?父親與孩子之間的相處方式一直以來就不是門簡單的課題,要如何當好一個父親我想或許是這部電影在表達的吧。『每個兒子都會成為父親,每個父親都希望有個像自己的兒子』,父子之間的關係本身就很令人玩味,我們很希望在兒子上看到自己的身影,但又有時候不希望兒子走過自己走的那段苦日子,可是兒子卻追隨著老爸希望可以成為向老爸一樣的頂天立地男子漢,甚至是超越老爸成為照顧家庭的支柱,這種微妙的關係讓我們看到大智若魚中個劇情有很明顯的呈現。

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其實很少聽到我自己的父親吹噓過他的一些個人經歷,也很少聽過他自己有什麼豐功偉業掛在嘴邊,比起電影中那位父親的兒子如此的排斥自己父親說著那麼多的『精采故事』,我到還蠻希望我可以有個這樣的父親來聽聽那些了不起的床前故事,畢竟人生不單單只是以謊言打造起來的,但是卻可以用美麗的謊言來鞏固一段關係。如何維持彼此的關係或許靠著一段又一段的故事也是個不錯的方法,讓我透過這些故事認識我所不了解的父親,也讓我的故事來說服我的家人。

這部電影是在我好久以前看的,今天突然又想到了這部電影,想著想著鼻頭就酸了起來,片中的感動好像從水底撈了上來直撲我的心頭上,故事中父親為了想要讓自己的孩子認同他,並且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孩子做人處事的道理就說了不少較為誇示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在他兒子的心中就像是老爸築起了層層的高牆擋住了孩子與父親做深度心靈溝通的機會,兒子不懂為什麼父親就是不肯好好的說實話,就是不懂哪些無聊的故事為什麼要一天到晚說,直到父親要死的時候,兒子終於了解了父親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原因,當最後一幕兒子了解到這一切的時候,隨著父親的幻想起舞,從醫院推著輪椅向外奔出,兒子形容著那部父親最愛的紅色跑車再度出現,高速行駛至父親最愛的湖畔,一路上兒子告訴著即將臨終的父親他曾經說過的那些故事人物都一一出現了,大家為了父親送行再次的出現在故事中,似乎也是兒子最後能替父親做的完美結局,象徵著下一代的傳承正式展開了。當我看到兒子將父親放到湖中的時候我真的淚流不止,我瞬間似乎體會到了我父親曾經想要給過我們的一切,但是我們卻毫不領情。

在最後父親的葬禮上,兒子總算親眼看到了那些故事中的人物,他們看起來似乎就像父親所描述的外表,但是卻少了些那種誇示的效果,但是人生不也如此嗎?『我們就是因為平凡,所以才想創造不平凡,就是因為人生無趣,所以才想替這單調的人生創造多點樂趣』,兒子終究了解到父親的用心,那些不平凡的故事看在這些平凡人的身上格外的令人感覺有趣。

或許每個人都會想要擁有自己的夢幻生活,我們曾經遨遊在那NeverLand,在那邊擁有我們過往的純樸童年回憶,但是當從我們踏出NeverLand之後,美麗純真的童年回憶也一併的被留在那座島上,等待著我們想要再回頭找尋的時刻。片中父親想要給自己小孩的就是那種永遠不要忘記的純樸興奮,我們可以簡單的對一件事情感受到樂趣,而不需要每件事情都以嚴格的角度審核,以輕鬆的角度來面對嚴肅,增添自己對生命的韌性,我想這是父親想要表達的真意。

片中有著各式各樣的奇怪角色,例如會變身狼人的團長、超過3尺高的怪力巨人、連體雙胞胎的美女歌手以及搶遍銀行成為華爾街富豪的普通男子,故事中這些人物的出現增添了我對這些個別事件的印象,劇中有笑有淚有感動也有悸動,導演以豐富的掌鏡技巧讓每個鏡頭看起來都非常的飽和,並且將個別似乎無關緊要的事件緊密的扣在一起,從開頭一直熱到結尾,非常直得一看。

提姆波頓擔當本片的導演,這位導演厲害的可不只是說說故事而已,他擅長的就是刻畫人物角色的性格,死氣沉沉的人物都可以在他的巧思之下幻化成精采的花蝴蝶,這可是這位導演令人敬佩的地方,從他刻畫起剪刀手愛德華的那刻起,這位知名導演就已經是古怪角色之父了,想像一下如果大智若魚這片交給魔宮帝國的導演來導我看別說這部電影要留名了,連上戲院可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也因此真的要好好的感謝一下提姆波頓,他對人性角色的設定實在有著超乎常人的功力,也讓這次飾演男主角的伊旺麥奎格可以展現出非常精湛的演技。

基本上這部電影已經有太多人介紹了,評價也都是非常的好,我就不針對劇情說太多了,這部電影非常發人省思,仔細個去品嚐每個細節可以感受到不少親情之間的巧妙互動,可讓我們思考一下與父親之間的互動是否如電影上的描述,讓我們好好的品味一下父親的每個精采故事,跟著他們的想像空間遨遊在那個刺激的冒險國度中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獵殺代理人-真"相"為何?

惡魔人真人版-史上最爛電影

蝙蝠俠、高譚市與布魯斯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