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三劍客-提姆波頓、強尼戴普及丹尼艾夫曼


(↑陰氣十足的提姆波頓展現出超乎常人的氣質魅力...)

【提姆波頓-Tim Burton】
提姆波頓我想應該不需多做介紹吧,如果你沒聽過他,那就代表你沒有看過剪刀手愛得華;如果你沒有看過他,那就代表你不知道什麼叫做萬聖節驚魂,如果這兩部電影你都沒有聽過,那我會跟你說:你白活了。

提姆波頓,Tim Burton出生於1958年,從小就對於藝術有異於常人的天份,在視覺方面總是有著與別人不同的見解,從他拍的一系列電影中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她拿手的黑色風格,藉由死亡來嘲諷生命,讓人以死亡的角度來重新審視生命的價值。

為了要將死亡的題材弄得不是那麼的死亡,為了要讓沉重的設定讓人感覺不到那麼的沉重,提姆擅長以一些反諷式的誇張手法來化解這些事件中帶給人的壓力,反倒是比較像齣爆笑的肥皂劇一樣把觀眾逗的不亦樂呼,當然超個性帥哥強尼戴普可也是他的死忠支持者之一。

提姆波頓被人開始注意到的作品我印象中應該是1989年蝙蝠俠第一集,這集堪稱是蝙蝠俠系列的經典,明明一個無惡不作的小丑被他塑造成代有悲劇喜感的可憐英雄,為了彰顯自己對於正義的看法而對高登市進行破壞,這角色我想選角選上傑克尼克森少說就成功了80%了,在靠著提姆對於角色的設定琢磨,整個水準就是向上提升了不少,另外一位貓女更也成功的讓蜜雪兒菲佛在當年脫離胸大無腦的名模群,走進了五光十色的好萊烏!不得不提的是那位飾演蝙蝠俠的麥可基頓到現在還是蝙蝠俠迷心中唯一的最佳演員,真的不知道位啥後面搞個喬治庫隆尼來演出那個幾近低能的蝙蝠俠!


(↑提姆這樣看起來正常好多...超不習慣的)

蝙蝠俠在當年迅速的竄紅後,提姆波頓也開始嶄露頭角,在這之前他也執導過兩部電影,不過好像多數人對他的這兩部作品沒什麼印象,而緊接著在蝙蝠俠後他馬上的就接拍了直到現今還是堪稱魔幻經典的鉅作『剪刀手愛得華』。

剪刀手愛得華才推出就引起全美個熱烈迴響,片中捧紅了許多明星,現在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就是強尼戴普跟薇諾納瑞德,找上強尼戴普演這齣戲可謂是提姆的經典之作,當他第一眼看到眼前的這個怪小子前來試鏡的時候,他心中最佳的愛得華代言人就出現了,這個角色簡直就像是替強尼戴普量身打造的,演出了這部電影時強尼還擔心自己會被提姆波頓的怪怪角色搞到自己未來沒有機會再好萊烏闖蕩下去,事實上證明了因為演出了這齣戲之後,好萊烏怪男角色一哥的地位就飛強尼不可了!奠定了現在神鬼奇航無法撼動的地位!

從剪刀手之後陸續的就是蝙蝠俠第二集以及聖誕夜驚魂,聖誕夜驚魂我想幾乎大家多多少少會對那個穿著西裝的骷髏男傑克有印象吧!這可是當時的一個創舉,以特殊的拍攝手法推上大銀幕,本來在推出前提姆的製作團隊還擔心當時的人無法接受這類型的作品,沒想到卻又再次創造了另外一個高峰,這個高峰成為每年讓迪士尼獲得世界各地高達上億授權金的搖錢樹!

直到現在幾乎我認識的朋友最少都會有一組聖誕夜驚魂的玩具,如果沒有的話,也一定曾經看過,沒有看過的話,也一定有印象有這樣的東西在,聖誕夜驚魂堪稱是提姆的嘔心瀝血之作,從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對於生命的態度,還有他對於角色彼此之間所代表的意義,每個人身上所帶出的協調跟對立,生與死之間的關係被他模糊了,似乎死變的沒有那麼恐懼而還有那麼一些些的令人嚮往,這是提姆的世界,歡迎你參觀提姆波頓的死亡世界!

聖誕夜驚魂中,提姆將他自己的藝術天份發揮到極致,甩開了蝙蝠俠已經固有的人物設定印象,他無拘無束的用著自己天馬行空毫無邊界的創意來盡情發揮這些角色的設定,從傑克到莎麗到那個可憐被綁架的聖誕老公公,每一個角色的比例跟造型堪稱一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而傑克站在那個彎曲的懸堐上更成為現在處處都可以看到的經典海報勒!

在此之後陸續又再次與強尼戴普合作推出了斷頭谷,強尼的搞笑功能備再次的提升到一個令人驚訝的地步,飾演著容易慌張的膽小偵探角色在強尼那個豐富的表情呈現以及提姆的搞笑惡作劇功力下,讓全世界的人再次的驚艷,原來我們的強尼先生不單單只是會演演怪怪男的角色,還有辦法在黑色的世界中搞出屬於他跟提姆的幽默,而這個幽默持續延續到巧克力工廠,這次的強尼經過提姆的精心打點之下,成為世界獨一無二的威力旺卡,威力旺卡的巧克力征服了全世界的兒童!


(↑從這邊我們可以看出他的喜愛也是異於常人...)

提姆波頓可算是本世界堪稱前十大的名導演吧,至少對我來說他的地位是高高在上的,他的每個作品除了嚴肅的黑色題材外,還有很多搞笑幽默的元素在,讓觀眾在看這些題材反省自身的同時不失去以幽默的心態去面對,我想這是很難能可貴的,畢竟很少有導演可以導出每部電影的角色都強烈到讓很多人際注,舉例來說像我就不會記得侏儸紀公園中的恐龍有啥好讓我印象深刻的,連片中的角色是啥我都不清楚了。同為名導演所導出來的作品就是有著很大的差別,20世紀讓提姆波頓征服了我,接下來的21世紀我等待著他繼續征服我以及全球的影迷!

【提姆的作品】
殭屍新娘-Corpse Bride
巧克力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大智若魚-Big Fish
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
斷頭谷-Sleepy Hollow
星戰毀滅者-Mars Attacks
愛德伍德-Ed Wood
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s
聖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剪刀手愛得華-Edward Scissorhands
蝙蝠俠-Batman
神鬼家族-Beetlejuice(我記得好像叫做陰間大法師的樣子..薇諾納瑞德主演的)
大冒險-Pee-Wee's Big Adventure
小科學怪人-Frankenweenie文森-Vincent(←他的第一部黏土動畫)


(↑才華出眾的丹尼艾夫曼!如果他可以幫周杰倫製作專輯不知道會有什麼精采的火花!)

【丹尼艾夫曼-Danny Elfman】
丹尼艾夫曼是誰?你不知道嗎?這蠻正常的,畢竟這位仁兄可不像是提姆一樣有機會可以站在鎂光燈面前讓大家好好的看一下,他正是提姆波頓的御用配樂師,諸如蝙蝠俠、聖誕夜驚魂、剪刀手愛得華、斷頭谷、巧克力工廠等,只要是提姆的作品丹尼肯定會出現,一部好的電影有著完美的運鏡跟演員已經具有90分的實力了,而要創造出一部鉅作更需要音樂的點綴,所以我們不能少了丹尼艾夫曼!

丹尼艾夫曼於1985年遇見了提姆波頓,從那刻開始兩個人就像是遇到知音一樣,兩個對於創作有著相同的理念,除了講求創意之外更要走出屬於他們的一條路,當提姆創作黑色系列的作品時似乎就好像少了一些重要的元素來突顯這些黑色的畫面,丹尼發揮他自己的音樂天份讓原本單調無味的畫面增添了許多效果,本來毫無情境可言的氣氛卻因為配樂的襯托讓整齣電影看起來提升了不少感覺!丹尼艾夫曼也因為跟提姆合作的關係而在蝙蝠俠這部電影得到音樂界至高榮譽葛萊美獎的【最佳電影配樂獎】!

有聽過丹尼艾夫曼的音樂的人應該知道,他的音樂就像是會說故事一樣,每段故事都有他的變化轉折,而我們仔細聆聽著這樣的音樂變化,心情也就隨著起伏飄動,丹尼擅場的就是將一些古典樂變換成唯一種令人感受到幽寒深邃令人不得不心中緊縮一下的曲調,當你心中正縮在一起的時候,他又會毫不猶豫的將你緊扣的心炫瞬間彈開,把你對音樂的節奏徹底的破壞,在他的音樂世界中你會忘記自己身處的世界,你會牽著強尼的手一同遨遊在那黑色幽默但卻豪放彭派的詭弔世界之中。

這幾年電影原聲帶的市場大幅度的下降,而電影所分配的預算在電影配樂上也相對減少,一同反映到現在令人感覺到激賞的作品也少了很多,想想看,誰會想聽生死格鬥的電影配樂阿,見鬼了嗎,那種東西在家中放出來廳除了傷耳之外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理由拿出來放,也因此經典的音樂作品就變成可以反覆的一直在聽,丹尼艾夫曼的音樂初期在聽的人會覺得很陰深全身不對勁,可是當你開始慢慢習慣後,你會很清楚的可以聽到他的世界,一個完整個世界彷彿出現在你耳中,我們可以聽到愛得華因為第一次愛上人的傷感,也可以聽到無頭騎士緊追著的壓迫感,還有在夜晚出沒拯救高登市民的蝙蝠俠每次出現時的氣魄!

在我的音樂收藏櫃中,丹尼艾夫曼的專輯永遠都排在最上層,或許被他改變了我,即使睡前我還是要聽聽那陰深恐佈的管旋樂才能入眠,在我的夢中,提姆、強尼跟丹尼一同帶我翱翔他們那怪怪詭異的奇幻世界!

【丹尼的作品】
以上所有提姆波頓的電影或是製作的影片幾乎都有,而其他比較知名的作品則有:
蜘蛛人1-Spiderman
蜘蛛人2-Spiderman 2
綠巨人霍克-Hulk
芝加哥-Chicago
MIB星際戰警-Men In Black

【相關網站】
提姆波頓的wiki相關知識提姆波頓-個人官方網站
丹尼艾夫曼wiki相關知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獵殺代理人-真"相"為何?

惡魔人真人版-史上最爛電影

蝙蝠俠、高譚市與布魯斯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