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PRADA的惡魔-你的主管是惡魔嗎


對很多人來說,他們的主管似乎是惡魔,但是這個惡魔卻在面試的時候給你機會到這份工作來一展長才,當時的他在你心中或許就像是天使一樣可愛,可是怎麼工作之後卻反而變成了惡魔呢?惡魔與天使幾萬年的戰爭永無停止,上班族的精采鬥爭也從沒有停過,可是到底是員工造就了惡魔般的主管還是主管造就了惡魔般的員工,很多人心中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吧!

常常在我身邊週遭會遇到不少的人抱怨工作上的事情,即使連我也不例外,怎麼樣的工作才是一份滿足自己的好工作,怎麼樣的工作內容才是自己想要追求的內容,這是很多人在挑選工作時後必然會遇到的課題,而這個課題的解決答案,我建議可以看看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電影,或許可以得到一些不錯的啟發。

影片中許多的先入為主立場似乎是在告訴著觀眾,梅莉史翠普是個非常強勢的恐怖惡魔,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將這樣的一個人變成惡魔不就是圍繞在她身邊令她無法安心放心交付工作的員工嗎?那到底這樣的矛盾又是如何的產生的呢,接下來就請看官們到電影院看看穿著Prada的惡魔裡面的精采故事內容吧。

【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電影大致上在敘述一位希望可以從事一份自己夢寐以求的工作,但是礙於經歷不足只好退而求其次,找份可以當跳板的工作並且撐個一陣子當作保證書,再藉以向外跳出去求得更好的工作,當然這只是劇中女主角的個人想法而已,這樣的想法幾乎每個人都有,可是如同我像以前同事所說的,如果你把工作當成只是一份工作而已,那你是無法從中獲得什麼,甚至連每個月領那份薪水都會覺得辛苦,更遑論在換下一份工作後,能有什麼好的說詞來介紹你的上一份工作內容。

「米蘭達」 (梅莉史翠普飾演)是那位同事眼中的惡魔,是那位走在流行尖端穿著著時尚潮流的精緻服飾,看似他冷酷寂寞的外表,其實在她內心中卻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矛盾跟衝突,以前在我工作環境中,老闆常常說他要當壞人,當時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心中有著許多的疑問,為什麼老闆要當壞人,為什麼當老闆的都是壞人?從這邊我的解釋是,要經營企業帶領多數的員工往前邁進,如果每天要應付上百種上千種的意見,而無法下個令自己滿意的決策意見,那企業要向前走可是困難重重。注意到了嗎,是令自己滿意的決策意見,而不是令多數人滿意的決策意見,今天不管是經營企業或是跟客戶在談判桌上廝殺,要穩住自己的立場,堅定自己的想法跟意見,這樣才不會讓事情淪於不必要的混亂狀況中,而要下這樣的決策必然是屬於中立,有任何一方偏頗的話就會落人口舌引起後續許多的爭議。

回到「米蘭達」身上,她為了要成為理所當然的『時尚守門員』勢必的會遭受到許多的非議,尤其時尚這一辭的定義每個人心中各有不同的看法,競爭如此激烈的環境下如何堅定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如何在獲得他人意見的同時又不被他人主導而失去公正,在員工的對待上該怎麼做才拿夠拿捏所謂的恰當,這一切都是建立在每個月要支付上千萬美金成本的前提之下。企業一開門就是花錢,即使什麼事情都不做每分鐘就是要消耗成本,有幸當過老闆付過員工薪水的人應該會知道那種壓力,員工不管事情做對或做錯,就是要支付那些成本,而為了減少支付上面的浪費,只好強迫員工作對的事情,又或者應該說『做老闆希望員工做的事情』。

也因此「米蘭達」只好披上惡魔的外衣,將他的熱情凍結,將自己的霸道以聖旨般的方式傳達下去,把自己立為時尚工業裡面的教宗,吸引著一堆成千上百萬想進入她圈子之中但卻死傷無數的女性,「安黛莉亞」(安海瑟薇飾演)不巧的就是這次眾多挑選中一位可能成為犧牲者的可憐女性,這樣的想法似乎在她自己本身進入了『Runway伸展台』之後也是這麼想。

在「安黛莉亞」承受了許多「米蘭達」無理的要求之後,崩潰的找向公司同事奈吉抱怨這一切,那一幕好熟悉好友感觸,工作這麼多年來這樣的情況幾乎天天都在週遭上演著,奈吉只是一位在那樣看起來冷酷競爭激烈環境下比較沒有主動向他表達敵意的那位隨和員工罷了,而這樣的他剛好就是很容易讓人誤以為他是個很容易傾聽他人心聲的角色,事實上這樣的人更是容易給你當頭棒喝的一個恐怖對象,當「安黛莉亞」說完自己的心聲後,奈吉不僅沒有安慰他反而譏諷她,他反問「安黛莉亞」來這邊工作的心態是什麼,她有真的認真看待過每件事情嗎,對於自己被交付的工作是否有下足了心思去做呢?還是只是為了敷衍滿足眼前的結果而在工作呢?這樣連續排山倒海而來的問題讓她當場啞口無言。

當我們認為經營外表是件膚淺的事情而不斷以講求內心的美麗提升才是重點的話,那才是冠冕堂皇令人覺得做噁的膚淺,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可以被輕易的看待以及解釋,如果你在嘲笑那些每天認真打扮自己只為了讓別人感覺他看起來賞心悅目,不如收起那個嘲笑的嘴臉看看自己那不經打扮但卻美麗的內在是否可以清楚的表達出來,且馬上的再與他人兩目相間的互動中得到一個明顯的結果,我想這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安黛莉亞」知道自己今天既然選擇了那份從事時尚相關的工作,就應該要拿出最基本的態度來應對,而不是假道義談高調反而讓自己落入兩方不討好什麼都不是的境界下。

改變外表只是以一個尊重的立場跟心態來看待工作時該有的表現,而後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主管需要你完成的任務是什麼才是一項挑戰,「安黛莉亞」經歷過了一連串的磨練後,她開始從反對討厭「米蘭達」到後來都以「米蘭達」的想法為出發點,替「米蘭達」處理好每件事情讓自己的主管不用去面對一些無關緊的煩人瑣事,可以專心的在她專業上的發揮,我想這是「安黛莉亞」所學習到的一個重點,完成工作絕對不夠,把工作做的更好才是滿足主管的期望,而獲得表面的稱讚倒不如更實際的在看不到的角落讓主管提拔著向上爬會來的更實際一些。

人畢竟還是人,即使披上了惡魔的外衣,心還是肉做的永遠無法變成鐵,「米蘭達」犧牲了自己的生活遠離了所謂的愛情,換來的是事業高升社會尊重,這些你問我是她想要追求的嗎,我想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很多時候我們選擇了一份工作,如果永遠都在想這是否為自己追求的目標,那我們永遠沒有確定這件事情的一天,但是如果只是單純的以把事情做好事情為目的,我想時間到的那一天會很清楚剛剛這個答案該怎麼回答自己,片中就像奈吉在拍攝現場對「安黛莉亞」說的『當你失去生活的時候,就代表你事業將要高升』,很逗趣俏皮的諷刺了「安黛莉亞」。

想清楚自己要是什麼會花上你一輩子的時間,我們不是甘地更不是佛陀轉世,可以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坐在菩提樹下面思考的自己想要什麼,既然我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還有本錢,那幹麻還花上那麼多的精力跟別人討論這些呢?這個社會本來就是多元化多角度思考的一種變調社會,反覆思考之後需要的就是執行力,執行力可以被貫徹到底我們談的這一切才成立,而在資源不足成本部夠優勢不夠突顯之下,貫徹執行力這件事情就具有一定程度的問號了。

(↑最後米蘭達要上車前看到對街的安黛莉亞,米蘭達終於笑了)

「安黛莉亞」在工作過程中發現自己似乎是變了,她為了環境改變自己,失去了原有的自己想法,以原創故事的出發點來說,這是一個多麼美的夢阿,當自己夢想了之後毅然決然的離開了這個幻境,回到現實中的社會,對我來說或許這是作者為了激勵多數上班族所想出來的一個灰姑娘般的論點,可是在真實世界個考量中,要離開這已經掌握了多數的優勢跟資源的一個環境,對我來說可非常的困難,礙於現實考量如果劇中角色換成我,或許真的有那麼一天我也會成為『穿著Prada的惡魔』吧。

【經典對白】
對白1(初次見面介紹的時候...)米蘭達:看來你沒有流行的天份安黛莉亞:那要看是以什麼樣的狀況來...米蘭達:不,不那不是一個問題

對白2米蘭達:我不懂為什麼要確認一個預約有那麼難愛蜜莉:非常的抱歉,可是我已經確認過...米蘭達:關於你那無能的細節我一點興趣都沒有

對白3米蘭達:我需要15件凱文克萊的裙子安黛莉亞:哪一種裙子呢米蘭達:請拿你的問題去煩別人吧

對白4奈吉:等你私生活全毀的時候,就是該你升官的時候了。

對白5(在餐廳遇到奈吉)安黛莉亞:在這附近的人都不吃嗎?奈吉:當S成為XS的時候而XS就成為XXS安黛莉亞:嗯...我是M號奈吉:哈,那就是新的XL號!

對白6愛蜜莉:當你第一次穿上Jimmy Choo的鞋子時你的靈魂就賣給惡魔了

對白7(要拿聖經The Book到米蘭達家中給米蘭達)安黛莉亞:我要上樓嗎?愛蜜莉:你要上樓?那你為什麼不乾脆爬進她的被窩還要她唸睡前故事給你聽呢?

對白8米蘭達:就這樣了...(That's All...)

【後記】
穿著Prada的惡魔的時候,真的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把家中衣櫃中的衣服全部燒掉,把那堆便宜的專櫃鞋全部拿去掩埋場埋葬,這部電影擺明著就是在勸敗阿!哪有女人不心動的!看完這部電影後心中沒有季動的女人,我會好奇她的性別是否如同的她的生理性別一樣,電影中請來時尚大師來打造女主角安海瑟薇的造型,從一開始一定要出來的醜女老梗到後來的超級時尚名模的穿著,真的大呼過癮,而惡魔「米蘭達」可是不遑多讓阿,眼睛比較利的人應該可以發現,這傢伙每次丟在「安黛莉亞」桌上的那些包包可都是經典提款阿,隨便每個價位都是要5萬以上阿,LV標準紋路包?看都沒看過,這種拿不上檯面的東西哪敢在電影中出現,每看她丟一次就超想殺到電影中搶一個回來。

Jimmy Cho這雙鞋子成為「安黛莉亞」將自己靈魂交給惡魔的關鍵,似乎有那麼點的好玩跟諷刺,但是對女人來說一雙鞋子就象徵著她們的靈魂,殊不見各大部落格均有鞋癡將自己的各大戰利品爽快痛快的分享給世界中的怨女看,當然我也是其中的怨女之一,換成我的話,或許我也是那一個將自己的靈魂交給惡魔而換雙鞋子回來穿的傻瓜吧!

女人是感性的動物,想要接近女人就要以感性的方式來挑逗她們,而這樣的感性妳以為在「米蘭達」的惡魔外表之下完全沒有看到嗎?從「安黛莉亞」完成哈利波特不可能的任務時,「米蘭達」眼睛上下晃了一下,她差點忘了自己是個惡魔,就差沒有站起來擁抱「安黛莉亞」了,雖然在表情的處理上並沒有很明顯,可是仔細一點還是可以看到那種韻味,而當知道即將要跟自己的老公離婚然後講述著自己想像可能會出現在頭版上的那一些標題,那種掙扎又是一種女性無助需要協助的無奈,可是「米蘭達」在卸下武裝的短短幾秒鐘之後,不得已的還是要披上了這惡魔外衣,畢竟,她是需要帶領時尚潮流往前的人,而不是埋怨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倒楣鬼。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還有點擔心安海瑟薇要演出這部電影對她來說會不會有些吃力,雖然片中她演出的方式並不能說非常精湛,可是至少沒有跑出那種公主情結,回想她拍的那麼多齣戲都是跟公主有關係,幾乎是現在電影界公主的第一把交椅,要演出一個失志的壓抑上班族對她來講是不是那麼的苛刻,不過在她那將近整張臉那麼大的眼睛狂放電之下,似乎這一切可以輕描淡寫的帶過,觀眾再次的被迷倒在公主般的上班族魅力中。

不知道怎麼當一個美麗的女人嗎?建議看看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電影,我相信可以收穫良多,至少在我這貧瘠的外表上我又找出了一個似乎可以努力的地方,穿久了涉谷風的我,總是想換換口味,看完後當場就殺到百貨公司去大肆採購了,好好過個屬於自己的時尚秋冬,當然也不忘自己在工作上似乎需要更加的再各個環節上多努力一些,試著做好每件事情而不是完成一件事情而已!

【演員及卡司】
Meryl Streep梅莉史翠普(魔鬼老闆-Miranda Priestly米蘭達普萊斯利)
Anne Hathaway安海瑟薇(受氣員工第二助理-Andy Sachs安黛莉亞)
Stanley Tucci史丹利杜奇(雜誌攝影處理-Nigel奈吉)
Simon Baker賽門貝克(某新聞主編-Christian Tompson克里斯汀湯普生)
Emily Blunt愛蜜莉布倫特(第一助理-Emily愛蜜莉)
Adrian Grenier安德烈葛納(安黛莉亞男友-Nate奈特)

導演-David Frankel
編劇-Aline Brosh McKenna  
Don Ross

【相關網站】
穿著Prada的惡魔-官方網站
IMDB 7左右的評分-評價算中上
網友對The Devil Wears Prada的書評
PRADA時尚官方網站
派翠西亞菲爾德Patricia Field的官方購物網站-本片的服裝造型設計師
派翠西亞斐爾德的相關Wiki知識不知道誰是派翠西亞菲爾德?那你肯定是活在時尚的石器時代,肯定穿著麵粉袋做的復古內褲,她就是鼎鼎大名的慾望都市的造型設計師,慾望都市造就的時尚影響力讓那遙遠而不可及的時尚變成讓很多人都有辦法入門,而這次她特別跨刀協助本片進行定裝的工作,在本次的的服裝造型中他運用了10萬美金,選擇了Jimmy Choo,Dolce & Gabbana,CK,Chanel,Malono Blahnik,PRADA等牌子來打造米蘭達跟安黛莉亞的超時尚造型喔!(反倒是Guuci,LV,FENDI,YSL這些品牌好像沒有出現在電影中...)

【以下為格友的美鞋收藏】
無可救藥的鞋癡-這應該是我看過最多的冠軍...
女人都是買鞋狂Part2
Shoes Mania
我個人的鞋子,現在的數量是這張照片的兩倍...
想知道片中那個惡魔的操控手機是哪一隻嗎?到網站看看介紹!→G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獵殺代理人-真"相"為何?

惡魔人真人版-史上最爛電影

蝙蝠俠、高譚市與布魯斯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