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超人-混混英雄啟示錄


超級英雄本當就應該受民眾愛戴嗎?是誰說超級英雄就應該成為模範生讓人效法呢?【全民超人】讓我們知道,其實當個超級英雄真的一點都不簡單,擁有強大的力量卻被迫要符合民眾的期待,背後的壓力一般人難以了解。

在【全民超人】身上,觀眾不難發現擁有一股強大力量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無奈。或許為了符合多數人的期待,【全民超人】裡『Hancock』他內心的那股單純正義感,驅使著他的身軀到處行俠仗義,但是非出自於甘願情況下的『Hancock』不斷懷疑著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充滿許多問號的他,在很多事情的處理上就相對的變的粗糙了起來。

電影一開映,一個渾身酒氣充滿醉意的酒鬼躺在街頭邊的椅子上,導演用這一幕告訴大家:超級英雄也可像普通酒鬼一樣失魂落魄的倒臥街頭。看到那一幕時,我心中其實有著很深的感觸。感受到的不是一個充滿未來,應該意氣風發的超級英雄,空有一身好本領,卻遭到路過的小孩罵聲:渾球。我想,要是我是『Hancock』的話,大概心都碎了吧。

擁有非常了不起的能力,卻又像是背負原罪般的在折磨自己,如同電影標題寫道:超級英雄也是可以有態度的。我實在非常認同這句話阿,過去我們看到的超級英雄,除了救人跟打擊壞人之外,好像看不到超級英雄的《個性面》,每個超級英雄似乎都像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仙人一樣。雖然最近電影【蜘蛛人】中的『Peter Parker』讓我們見識到擁有超強能力的他還是有很多生活方面不如意的問題,但他卻不像『Hancock』如此的懷疑、厭惡自己的能力。

比起過去的超級英雄電影,【全民超人】給我更多省思的空間。當我將自己的立場放在與『Hancock』同樣的狀況下,我是不是真的能像他一樣《至少為社會做點好事》,而不是用力量到處作奸犯科。過去,我曾想像自己擁有很強的能力,能夠給予這個社會一點幫忙,但是隨著年紀增長,這個念頭好像就越來越弱,不再像是過去一樣,那麼的會去想要盡一己之力來幫助他人,或許這就是我看【全民超人】最有感觸的地方吧,雖說自己不一定甘願想要去幫助他人,但就是因為剛好有能力,再怎麼勉強也是去嘗試協助,多多少少能給予別人一些自己的關懷,帶些溫暖給別人,感覺真的很不錯。

電影順著一直發展到後面時,慢慢的變了調,從一開始探討了『Hancock』的人物個性特色時,還頗具深度,只是從『Hancock』入獄到遇到自己的老婆,夫妻之間的大決戰,整部電影就像是毫無章法,胡亂惡搞的聲光特效電影一樣。深度瞬間沒了,氣氛破壞殆盡,一開始令人期待的走向,都在『Hancock』的妻子承認出現後完全變了個樣。

不少人批評【全民超人】劇情普通,沒什麼太大的娛樂性,整部電影也牛頭不對馬嘴,關於這一點,如果就表面的批評到還蠻貼切的。本以為【全民超人】的議題是會放在一個失意頹廢的超人從社會的價值觀找出屬於自己正向面對的力量,但單單只是幾個小事件與一個公關行銷人就快速的轉換前面鋪陳的氣氛,對觀眾來講,實在有點太單薄了些。沒錯,當『Hancock』正式協助警方的那段劇情是很令人感到熱血沸騰的,我想能夠用巧妙的轉換觀眾的心境,這類型的劇情是相對的重要,如果能夠妥善的設計整段的劇情,而不要突然來個夫妻之間大亂鬥,我想整片的深度應該會高出不少。

不得不說,我對『Hancock』這角色的設定有種很大的好感阿,角色呈現的張力直擊我的內心,跟第一次看到【閃靈悍將】(Spawn)有種同樣的感受阿。缺點是『AL Simons』在劇情中沒有經歷較大的《正義轉型》,到最後還是為了復仇而存在的戲碼,有點了無新意。

如果想要看真正較為貼近我們人類的超級英雄電影,還蠻推薦看看【全民超人】,可能劇情設計上有點不慎完美,當成享受聲光特效與爽快的大亂鬥也算不差了!

【PS.題外話】朋友問我最近怎麼比較少寫電影方面的文章,一方面是現在寫電影心得文章的部落格實在好多,每個人都寫的比我好又比我有深度,再者是每篇電影方面的文章出來也鮮少有人回應跟討論,可能正代表著並不是寫得很好,自己想了一想,我想這是最近比較少寫的主因之一。

另一方面則是最近看的電影還都挺普通的,比方說【納尼亞傳奇2賈斯潘王子】、【特務行不行】之類的電影,還真想不到有什麼議題能來表達這種純粹到不行的商業娛樂電影。

【相關網站】全民超人-美國官方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獵殺代理人-真"相"為何?

惡魔人真人版-史上最爛電影

蝙蝠俠、高譚市與布魯斯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