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幸福來敲門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期待一個奇蹟是有多麼的難熬,尤其這樣的奇蹟已經等待了幾十年了,人生,不過就是等待一個在平凡不過的奇蹟。

大前研一提出了M型社會的理論後,證明了世界的趨勢正朝向他所說的理論發展,在這社會上每天都有人賣命的工作只為了讓自己勉強的站在社會邊緣,稍加的不注意可能這些辛苦工作的人馬上就落入了社會的最底層,他們沒有保險,看不起醫生,更別說生小孩了,想養活自己都非常吃力了,只能四處的在街頭遊蕩,這些人沒有爬回社會的能耐,無法尋求一份養活自己的工作,更甚者有小孩的家庭,他們一天只能吃一個人份的口糧,每晚入眠的地方則是髒亂不堪的街頭。


求得一頓溫飽變成這群人每天活下去的動力,給予自己小孩未來的期望則是活下去的目標,他們想要的不多,只是一個機會一個奇蹟,他們沒有什麼可以失去了,他們願意付出更多只為了我們並不怎麼珍惜的工作機會。

當幸福來敲門,其實對我來說就像是期待一個奇蹟的來臨,當我看到威爾史密斯在片中為了讓自己的小孩可以好好的休息躲在廁所的那個片段,我真的潰堤了,他們想要的不過就是短暫的安身之處,可是諷刺的是這麼廣大的社會,這麼多富麗堂皇的資本帝國,卻容不下他們兩個想在廁所一夜好眠的願望,一位爸爸用盡心力照顧自己的小孩,想給自己的小孩穩定的一個未來,不過無情的社會魔掌狠狠重重的掌了這位父親一下,只因為他們並沒有正常的財務收入。

每當我看到電視新聞播報著又有哪個家庭因為父母親的狠心,為了逃避欠債的壓力而帶著家人一同尋短,就這樣抹殺了許多的生命,心中真的有著無限的感慨,這社會是怎麼了,如此兩極大的變化,在上流社會的人受盡了鎂光燈的關愛,他們吃的一餐可供這些破裂家庭一個月的食物,他們用盡奢華的物品享盡了所有的榮華富貴,而令我最恨的是,這社會要關心的是那些其需要奇蹟的破碎家庭,可是每每看到新聞報導又在播報著『某某名媛的奢華收藏』『某頂級高級料理一客數十萬一餐』『享盡榮華富貴的珠寶派對』心中真的是充滿了整把的無名火,當下都一定轉台,這社會已經讓人覺得夠不公平了,有必要將這些事情攤在大家眼前來讓整個社會的問題更加失衡嗎,我想這是個需要很謹慎去思考的一個問題。


可是令人吊詭的又在於當每次新聞播報了某某不幸家庭後,社會湧入了大量的捐款,這個家庭的狀況馬上就改善了,可是背地裡事實真是如此嗎?他們真的只是需要金錢的援助嗎?還是說這社會的關懷已經到了只能以物化的鈔票帶給人們溫暖呢。如果真的每次新聞報導過後的效用都是如此的話,那其他家庭難道不會想要如法泡製嗎?他們一樣很需要別人幫助,今天我們可以幫助一個家庭,但是其他更多的家庭該怎麼辦,天天播報一個家庭分成365天當連續劇播報,每天都有個不同的悲慘案例嗎?能這樣做嗎?我想很明顯的,絕對不是這樣做就能改善多數破碎的家庭。

片中,威爾史密斯努力的嘗試各種工作,他用盡了各種方法想要提升自己的工作績效,殘酷的卻是我們看到了多數人他們即使有著不輸人的努力幹勁,卻因為沒有著聰穎的頭腦,最後還是落的兩頭空什麼都沒有的窘境,因此如何開創出屬於自己的機會,如何掌握眼前隨閃即失的奇蹟,就是一個極需要好好去思考的問題,如果威爾史密斯的人生不經歷過這些風浪,我想也不會造就他對於人生的整個改觀,他更不知道什麼是所謂的奇蹟,當這樣的奇蹟出現時,就是幸福來臨的時候。

溫馨勵志感人充斥了整部影片,電影中不乏許多感人勵志的話語,這些話語實在很直得我們深深的去思考一番。繼命運好好玩之後,這又是一部讓我進電影院觀賞的非商業娛樂性質的電影,老實說這部電影在美國開始廣告的時候其實我並沒有太大的興趣,想說應該又是某部不知名實驗性質的小品電影,應該不會有人想看,但是當預告片的陸續的帶出了一些劇情後,真的撼動到我了,看著一位父親流盡汗水只為了溫飽一餐,那種畫面實在非常具有影響力!

並不想替這部電影做太多的著墨,很多事情自己親眼看了絕對比用說的還要精彩,感人也不光是掛在嘴巴上就會讓人覺得感動,這不單單只是一部催淚的電影,還是讓我們省思自己是不是對現在的生活有盡足夠的努力來維繫這一切,並且是否珍惜著那些已經在手上的幸福。


【相關網站】
當幸福來臨時-官方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獵殺代理人-真"相"為何?

惡魔人真人版-史上最爛電影

蝙蝠俠、高譚市與布魯斯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