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騎士-背負魔戒盛名的原罪?


引頸期盼了將近一年,在背負著魔戒製作團隊盛名下的龍騎士盛大的上映了,如果說本片要拿來跟魔戒相比實在是有點說不過去,但是不巧的是兩者的背景設定卻是有那麼相似的元素在,例如中土世紀、半獸人、精靈、魔法、刀劍光影類的幾乎應有盡有,也因此同樣身為史詩奇幻類型電影的龍騎士會被拿來跟魔戒相比了。

每個小朋友心中都有屬於自己想像的那頭龍,而那頭龍又是以怎麼樣的姿態真實的呈現在我們眼前呢?奇幻文學中不乏龍這方面的話題,不管是在電玩、動漫等都有不少的著墨,這次的龍騎士又是以怎麼樣的角度來說服千百萬個對於龍有著極度幻想的人們呢?我想這部電影可以算是其中的一個解答,但僅能滿足了小部分人對於龍的幻想,至少我心中的龍跟這部電影的龍還是有些許的不同。

不幸的在台灣片商的促銷下,本片還是硬被拿來跟魔戒比較了一番,而這樣的比較在看完電影過後的人,可能心中都會有些失落吧,畢竟是拿魔戒的卡司來相比,當然硬是矮了一截,真是非戰之罪,不過既然比都比了,那就來看看跟魔戒比起來有哪些地方令人覺得惋惜的呢?

【服裝設定】
本片的服裝說不出什麼特色之處,真要說的話大概只有最後結尾那一場戰役中大家身上的服裝感覺起來比較像是有設計過的之外,其他的服裝真的普通到不行,反過來說,當他們踏進了維登人的領地那時候,我還以為發生錯覺走道滿城黃金甲的拍攝現場,要不就樸素到一點特色都沒有,要不就整個華麗到嚇死人,真的看了挺無言的,穿著這麼華麗是不怕走在街頭當箭靶啊。

好不容易的我們在退休的老龍騎士身上看到了一些些不同的服裝設定元素在,似乎也比較符合這世界的設計觀,可是女主角諤亞的那俗氣到炸掉的洋裝實在無法讓我認同他是精靈國的公主,到也不是說精靈要弄得多唯美,可是最低限度穿著設定上至少要有一些讓人感覺的出來她是位精靈公主阿,而不是開頭就不知道哪來的莫名女子被擊昏然後躺在台子上呻吟,光看服裝實在很讓人難以了解她到底應該是怎麼樣的角色。

說真的,本片的宣傳海報拍的太好看了,原本看起來華麗又俗氣的金光甲馬上變成有質感的藍色龍麟包覆在身上,這邊如果不仔細看電影中的服裝,我還真想給他滿分,那服裝真的設計的挺不錯的,可是電影中卻是金光閃閃的黃金甲,看了真是一股怨氣不知道往哪邊噴射。

【造型設定】既然都想搞個史詩的魔幻場面了,那好歹在造型上面賦予一些意義跟象徵吧,村民百姓穿著的單調枯燥到不行,連設定在中土世界的他們看起來乾乾淨淨的好像很稀鬆平常,就時間場景來說,當時能夠把自己弄得乾乾淨淨的除了貴族之外,一般的平民老百姓看起來應該都髒髒的吧,怎麼可能看起來大家都白白淨淨的,連手指甲泥巴都沒有一點呢,真是不夠細心。再來是半獸人,片中記得翻譯的是獸妖人的樣子,明明英文就是Orc就是半獸人,硬給他一個不同的中文譯名實在感受不到什麼特別的地方,而這群看似挺重要的追殺者再造型上一點魄力都沒有,活像個普通野蠻人的,連梅爾大叔的英雄本色裡面的造型都比他們像樣的多,這真的又是一個敗筆。

精靈公主諤亞如果要把她的角色塑造的具有公主的氣質加上魔戒弓箭手的驕勇善戰,我想能夠在她服裝上發揮的肯定不少,但是不巧的就是硬要被拿來跟魔戒比較,當然相形之下就遜色很多,亞拉岡的那條流行皮褲從頭穿到尾,讓人一點都感覺不出他家中是個連塊爛牛肉都買不起的農家子弟,相形之下看起來就像是常常泡夜店的那群人。

【角色設定】
要在短短的2個半小時內表達出整部史詩電影的磅礡氣勢我知道很難,可是也沒必要讓一個幾乎沒有存在價值的退休龍騎士在莫名奇妙的狀況下死亡吧,如果說亞拉岡撿到龍蛋是本片的開端,那遇到這個老人肯定是本片中的重要轉戾點,要將觀影者的心態慢慢建立到可以跟主角一同面對邪惡的來臨,過程絕對不能少,可是沒有看到什麼精采的過程,倒是前半段都在趕路,趕著趕著作個惡夢男主角就爆走,英勇老人當場殉職,什麼訓練都沒看到,也沒有建立亞拉鋼本身對於該世界的使命感,活像個空氣就這樣泡沫掉了,實在有夠可惜了這樣的一個角色。

維登人應該是很屌的一群人才對,膽敢反抗國王成立自己的反抗組織,我想肯定是大有來頭,至少再某些專業技能上肯定有一些過人之處,不然老早就被國王殲滅了,可是沒想到聽起來似乎應該很偉大的組織,只是個穿著華麗禮服出場的野蠻人?這實在太傻眼了,令人不可置信,短短的幾句對話,就像要讓人知道你們很強很屌很酷敢對抗國王?我要是龍騎士我不當場昏厥才怪。

如果說亞拉岡的哥哥羅瑞恩對他心中的地位有那麼重要的話,我想也不會藉由兩個只是單純比劍的過程來突顯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才是,但是不巧的是似乎就是想要讓人透過這個過程了解到亞拉岡具有基本的劍擊技巧,而男子之間的斷臂之情從這邊一窺一二。

約翰馬克維奇飾演國王的角色真的是辛苦他了,真辛苦他在這片子裡面賣力的演出,從頭到尾加起來不到5分鐘的片段,卻可以讓他辛苦的成為本片的重要角色之ㄧ,幾句乏善可陳的對話浪費了他硬底子的演技功力,看了真是天怒人怨阿,與其找他演個這樣膿包的角色,那不如找個三線演員還會讓人乾脆覺得痛快點,省下浪費這些好演員的時間啊。

德薩是怎樣有病嗎?什麼詭異的魔法都會,還能夠招換大惡魔蝙蝠出來跟龍大對決,結果卻沒有辦法利用他的魔法掃蕩那些前來抵抗的維登人嗎?要那麼行應該老早就知道了維登人的下落了吧,沒必要浪費自己本身的技能到了最後一刻才知道維登人的據點吧,真是個浪費技能不懂的爭取表現的爛角色。

亞拉岡是人不是神,但片中不斷的想要把他神格化,既然要神就給他神個夠啊,沒必要他人不像人神也不像神的,想要用魔法就讓他玩個過癮讓觀眾看個爆爽,而不是隨便的幾下閃火跟治癒魔法就想要打發觀眾,這樣真的太過不去了,角色又是一個定位不清效果不明。

思飛我想應該是本片中最安全的一個角色了,畢竟它只要飾演好龍這個角色,我想意外都不多,不過小時候超級可愛的它還帶著動漫式的水晶泡泡眼是怎樣?深怕大家覺得小小隻的它不夠可愛一定要來個水汪汪的大眼珠才夠嗎?真的是夠了,好好的一個角色弄得這麼可愛,整個就是逼每個家庭都去認養一隻是吧。

暗殺者,嗯?有這個角色嗎?ㄟ?真的有出現過嗎?有喔,當然有!看起來好像很邪惡很帥氣很有爆發力的暗殺者似乎是個對亞拉岡極具威脅的對象,可是什麼時候消失了?莫名奇妙退場了?ㄟ?發生什麼事情了?揮個幾刀他們就消失了?那我要他們上場幹麻?來亂領通告費嗎?見鬼了!

【音樂設定】
魔戒那氣勢磅礡的電影配樂我想替魔戒的整個世界帶入了更多的生命力近來,我是個對音樂極度挑剔的人,如果電影配樂連基本的水準都沒有的話,這部電影基本上就可以略過了,一部好的電影是需要各個環節的緊密結合,而不單單只是靠著特效還有演員在充場面而已,而不巧的是龍騎士這部電影的配越乏善可陳到一個不行。

完全沒有任合主軸來帶著龍騎士走,整部電影的音樂就像是小品配樂一樣,沒有主軸,沒有世界觀,沒有高潮迭起的鼓動,連失落的檔案我都覺得比他們好上N百倍了,好歹去找一些知名的大師來幫忙配樂一下,不然這樣的效果實在令人覺得可惜,魔戒不管怎麼說還有恩雅來串聯三部曲的世界核心,用股幽玄神秘帶著穿透的聲音進到觀眾耳中,那種我們稱之為經典,這種經典會讓觀眾傳頌下去,龍騎士完全沒有給我這股感動。

【編劇設定】
可能是原著本身是書籍可以靠著文字來交代整個劇情的發展,也可以靠著複雜的世界觀來混淆讀者的心思,但是電影就不可能了,要讓觀眾肯花錢進電影院享受的話,不能單單只是幾個人可以看的懂的劇情,當然也不能捨棄我們那票龐大的兒童市場,因為他們我們的電影市場才有活下來的空間,可也別因為這樣把好好的一部電影搞成像是兒童文學一樣吧,電影中的劇情空洞平乏,沒有精彩的過程只有簡單鋪陳的敘事。

假設一部好的電影要在前面30分鐘就判斷出來的話,那高潮跟好料最好是在這30分中先拿出來吊觀眾的胃口,而不是從嘴嚼著那無味的料理想吐出來也不行但是不吞進去噎著也難過,硬要等到高潮上演才算數,這樣的編劇真是不懂得抓緊消費者心態,或許當天我去看電影的天氣不大好,沒什麼人想進電影院看這部耗資上億的魔幻巨著,可是也沒必要讓觀眾看到一半就離席吧,雖說本片的評價比納尼亞好很多,但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樣的電影怎麼會讓人口碑好評傳下去呢,實在可惜。

【美術設定】
本片的美術給我個人的感覺應該是發給兩批不同的公司的樣子,一般道具設定上真的普通到不行,連場景的打點處理上都給我感覺像是到了南部的平原一樣,普通到一個不行,一點都沒有感覺像是到了某個奇幻的世界中。

片中海港哨站那邊的場景更是一大慘劇,精簡到不行的美術佈景,讓我完全沒有一種終於釋放的感覺,只有看到一個很普通到不行的木頭打造的小棧橋以及草茅破屋,要弄的陰森要弄得有股被人追殺躲到一個不該去的地方,那種感覺要用的更有壓迫感並且鏡頭要帶的隨時都有可能遭受偷襲的那種一觸擊發的刺激,不過本片的鏡頭似乎跟美術不大合,總覺得有股想要破壞場景美術的氣勢在。

最終戰役在維登人的領地內作戰,大概是我生平看過最好笑的一場戰役,窄到不行的場景還要不滿一堆農業器材,然後就這麼幾隻小貓從這樣的場景中出現,實在笑翻天,難怪需要龍騎士的存在,過去隨便噴火的兩下大概就滅光了,哪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殊不見那麼窄小的地方佔盡地利的維登人還可以被打的亂七八糟,看就知道是美術場景害的,沒有給他們夠寬廣的空間展示那華麗的服裝才是。

想當初看魔戒的時候看到人類的城堡以及精靈的領地時,畫面中的美讓我呆滯好久,不由得佩服這部電影的美術設計們到底腦袋都裝什麼平常都吃些什麼,這種了不起的玩意都可以想到,可是龍騎士的場景時在普通單調無趣到了極點,邪影者既然是這麼重要的角色,那他的城堡不發點邪惡的光芒根帶些死亡的要素在怎麼過得去呢?結果弄得只是像在半夜中的英國豪宅城堡一樣,有夠沒有意思的,當然維登人的城堡我連提都不想提,基本上就是一場災難。

【電影觀後感】
講古香最後在這邊還是要唸一下片商,拜託龍騎士了不起跟那尼亞拿來比較就夠了,不要拿來跟魔戒比較,真的是天差地遠,雖說如此,但在幾乎沒有電影看的年底,我想龍騎士算是一部不錯的娛樂巨作,想要看的人我個人是建議可以去看看,但是別抱著太多的期望,畢竟,這部奇幻文學的作者年紀小小就出書,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經驗跟背景,能夠寫的出來這樣的劇情就算很棒了,而本片的工作人員也非常辛苦的拍出這部期望成為2006年度唯一的史詩鉅作,期望他們的這個夢想可以成真!

【演員卡司】
ED Speleers-(亞拉岡Eragon)
Jeremy Irons-(布朗Brom)
Sienna Guillory-(諤亞Arya)
Robert Carlyle-(德薩Durza)
John Malkvoich-(國王卡巴特洛斯King Galbatorix)
Stefen Fangmeier-導演

【相關網站】龍騎士eragon-官方網站龍騎士eragon-IMDB評分網站(目前5顆星,慘烈無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獵殺代理人-真"相"為何?

惡魔人真人版-史上最爛電影

蝙蝠俠、高譚市與布魯斯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