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CHANGE-平凡卻偉大的轉變



國小教師成為日本首相,其中的轉變之大,光想像就覺得張力十足了,男主角還是由人氣巨星『木村拓哉』演出,還沒正式播出就在日本造成轟動的話題。播出前【CHANGE】已經成為各家媒體爭相報導的題材,播出後其影響力甚至是直達海外不同國家的各個媒體,話題人氣度不斷的向上攀升。

還沒看【CHANGE】之前,本來是完全沒有興趣想看,主要的原因也是『木村拓哉』的演出讓我有點不是挺能接受的,每次演戲耍帥的成份總是太過,當然事前我並不清楚【CHANGE】的劇情是在講述什麼,因此帶著先入為主的觀念讓我就差點錯過了一部非常精采的日劇。

會讓我發現【CHANGE】這部日劇應該是托台灣某家新聞台的福吧,某天晚餐吃飯的時候,習慣先看新聞的我就會到處轉,恰巧的轉到某台記者在報導【CHANGE】帶起的熱潮,包含了日本人衷心的期望能有一位真正像是『朝倉啟太』的首相帶領日本,連帶的現在真正的日本首相『福田』首相都被日本民眾酸了一番。

就是這股媒體帶來的一種奇特感受,我好奇的上網查了一下【CHANGE】的故事主軸,映入眼簾的第一句話就是《國小教師成為人氣首相的過程》,短短的一句話瞬間打動我的心,當下我只有一個念頭,非看【CHANGE】不可阿!

CHANGE】能夠打動人心的不僅只是『朝倉啟太』的帥氣以及熱情幹勁,還有他那獨特一格的清新魅力,讓日本全國百姓從上到下都非常的喜愛這位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首相。光是魅力並不足以成為支撐一個國家下去的動力,『朝倉啟太』他這位政壇菜鳥,選上國會議員後努力不倦的學習,花上比一般人更多的心思去認真的面對他所面臨的挑戰,就是一股很容易感染人的動力渲染到每個觀眾的心中。

提『朝倉啟太』之前,我想先提一下這幾天中華職棒『暴龍隊』的老闆『施建新』網路發言事件。為什麼會突然想要特別提到他呢?一直以來我的刻板觀念總是認為:《身為一個公眾人物或是營運大型機構的核心人士,一定要有膽子跟迫力,以超越平常人的執行力與超高誠信標準最為個人準則》。在這混沌模糊不清的社會中,我們已經難以辨識什麼是好的道德,什麼是令人感到興奮的作為。

偶而能看政府官員表面上低頭認錯負起責任就很偷笑了,其餘的害群之螞連提都已經懶得提了。出問題的時候大多人都只會躲,需要政府官員協助時也總是看他們互相踢皮球,沒有一個人有膽子、膽識能夠擔起責任好好的把事情做好。

今天『施建新』肯以《大破大立》的姿態將過去一直以來許多人不願意面對的真像公開來,並且以一個極為重要的責任人士來表達自己的看法,所說的每一句話盡是肺腑之言,那種感動不像是一些政府官員講出來的場面話,更不是那種浮於表面的虛假情感。每字每句從『施建新』在PTT上所言所論我想每個人都可以被他的那股熱情間接甚至是直接的感染到,非常單純的只是希望透過自己的一點力量來改變惡質的現實環境,由個人的出發點向所有人發聲,他不怕外界聲浪的批評依然故我的想要《做一件好事》,如此無懼的精神值得效法一番。

回到『朝倉啟太』身上,之所以他的個人魅力能夠感染這麼多觀眾,連我都不禁希望起真實世界上能有他這麼一位首相該有多好,其主要的原因也是那股為了人民想把事情做好不惜跟所有人為敵的迫力,單純毫無雜念的『朝倉啟太』徹底的征服了每一位觀眾。

CHANGE】主要的訴求就字面解釋還挺多種面相的,但是當我看完整齣【CHANGE】後反而清楚的感受到一種純淨無暇的執行力。【CHANGE】本身帶有改變、轉換、變換的意思,於劇中也可以看到許多的轉折,包含了國小教師轉變為國會議員,國會議員轉變成為執政黨總裁,進一步的成為首相。另外一種轉變則是從一位對政治漠不關心的小老百姓變成掌握所有核心權力的高官政要。

『朝倉啟太』給予了我們很多種可能的想像空間,想像或許真的能有一位如此具有魅力的人為大眾服務;想像說不定有一天身為小市民的我們也能夠一躍而上為多數人做點事情;想像那種可能總是沒有人注意到的角落突然有一天自己可以被人用心的對待。不同的可能、不同的期待與期望,『朝倉啟太』帶來【CHANGE】的可能,也在這冷漠的社會中,給了我們一些不大一樣的期望。

CHANGE】為了呈現出劇情的張力,不單單只是賦予『朝倉啟太』《職位》,甚至是讓他面臨政壇老狐狸時,那種不單只是鬥智的過程,依然的以清流清新之姿態面對,極軟的身段讓『朝倉啟太』面臨挑戰時多了更多的可看性,而不會淪於一般政治惡鬥的無聊老梗上。

連許幾季的日劇冷感後,好不容易有一齣看了會令人熱血沸騰的日劇,唯一可惜的是不知道還有等多久才會推出後續劇作。戲才剛下檔,日本各地的討論聲浪不斷高漲,不少觀眾真心的期許可以馬上推出續作,而更為激進的觀眾不排除要挺進『木村拓哉』前進政治圈,種種的跡象顯示出,人們對於政治始終有期待,即使那一點微弱力量的選票,也足於構築心中的夢想。

【相關網站】CHANGE-日本官方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獵殺代理人-真"相"為何?

惡魔人真人版-史上最爛電影

蝙蝠俠、高譚市與布魯斯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