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羅羅-Dororo


多羅羅,一個被48個魔神取走身體器官的神魔大戰之旅的故事,就片名【多羅羅】來看,這是其中一個角色的名稱,他(她)或許是主角,但是他卻不是本部電影的軸心,看過原著的人應該很清楚,整部片子的重點都是放在『百鬼丸』這個角色身上,只是為什麼作者手塚治虫為什麼選擇【多羅羅】作為片名,我想不外乎就是因為【多羅羅】那個極具侵略性又好動的個性影響了『百鬼丸』,也因此跟『百鬼丸』一同踏上了斬妖除魔之旅。

每個人的生活總是充滿了許多的遺憾,這些遺憾有的是生活上的缺憾而某部份則是一些身體上的缺陷,早在日本戰後那段時期,因為廣島炸彈的巨大影響讓許多當地甚至是附近的居民們被輻射給感染了,這些被輻射感染而產生突變的居民他們束手無策,她們不知道該怎麼樣才有辦法擁有一般人那正常不過的身體,不少人更是在生下來的時候就已經成為畸型兒了,對於這些身上有過多缺憾的他們感嘆著上天是不是能多給她們一些機會,能否像是效法『百鬼丸』一樣靠著自己的努力斬妖除魔來取得她們應該擁有的正常器官。

有感而發的大師手塚治虫藉著這樣的題材打這樣的情緒發洩在【多羅羅】中,『百鬼丸』不僅只是身上某部份的缺陷而已,因為父親的貪念將他身上的48個器官交換給魔神,而留下形同空有靈魂的肉塊罷了,天性的驅使努力不懈的精神,讓『百鬼丸』以肉塊的形式活了下來,這樣的精神不外乎也是在勉勵那些因為外在或是先天不可控制因素的那群人們,告訴他們即使生活再怎麼樣的困苦先天有再多的疾病,一定要努力的活下去,認真的面對每一天過著充實的生活,活出屬於生命該有的驕傲。

這樣的題材在當初引起了不少的騷動,雖說手塚大師的作品一直以來都蠻具有影響力的,可是這樣子的題材極度挑戰當時封閉社會下的道德觀,包含了當時保守年代的女扮男裝(或是男扮女裝也可以)並不大讓許多人接受,極盡諷刺『百鬼丸』的缺陷身軀來強化整個正義的斬妖的對比,讓某些身體缺陷的人也誤認為他們像是『百鬼丸』一樣被嘲笑了,雖說如此【多羅羅】這部作品創造了許多話題是真的。

最不可能影像化的原作,當初日本影壇曾經對【多羅羅】這部作品所下的評語,這樣的說法有些誇張但卻又又那麼的貼切,即使到了今天電影都拍出來了,我對影片中的各項設計還有片中各式效果依然的不滿意,【多羅羅】原著中是非常具有畫面想像空間的,電影中的視覺卻造成了框架的產生,整部奇幻神魔大戰的特色不見了,反而變成一個可憐蟲隨處亂砍亂打的二級片罷了。某種程度我還挺希望美國的電影大老們可以看看這個題材,雖說有很多拍的極度失敗的改編作品,但是打著【多羅羅】日本版的名號,前車之鑑的教訓,重新翻拍一次再將片中的缺陷改進不知道會不會讓這部電影的水準提升更高。

就整齣電影的製作水準來看,或許某種程度上看的出來經費有限但是卻又要拍出水準的一些限制,前面開頭的整個戰國亂世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風格還算及格,但是帶入了那個活像是濃度超高的紅墨水所溢出來的血液已經是不能用假來形容了。而更扯的是在中後段為了迅速將劇情帶入跟她老爸的大決戰,中間那一整段的斬妖除魔過程僅只能用三個字來形容,那就是『爛透了』,拿著人形超人的製作水準來拍電影有沒有搞錯,那些出來的怪物一看就知道是那種粗糙到不行的橡膠皮,又尤其那個『百鬼丸』的斬魔刀砍在那個皮超厚的蚯蚓怪身上時,那個刀不入木的效果差到讓人反胃,光看就很清楚的知道是砍在橡皮上,怎麼看都不覺得是所謂的岩石皮膚。

如果說爛是需要忍耐的,那爛多久才是挑戰觀眾的最大限度呢?就我自己來說看一個爛畫面超過3分鐘就想吐了,可是【多羅羅】這部電影中間那段應該要很高潮很精采的斬妖除魔過程確足足爛了有將近15分鐘之久,每一個角色都像是臨時演員穿了橡膠皮臨陣上場,要打鬥沒有打鬥要對話沒有對話,要場景更是甭談,另外那個該死的西班牙吉他風的背影音樂,真的整個讓我惱羞成怒,難聽就算了一連跟著爛畫面跑了快15分鐘,沒有搭配開頭的那種日式和風的太谷來壯大氣勢跟緊張感沒差,可是平什麼一點特色都沒有又不符合畫面風格的音樂可以配上那麼久,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接受。

日本偶像劇在製作的時候比起其他國家在製作時都耗上了不小的心思去設計,我相信所要支出的成本肯定也不少,但是【多羅羅】這麼一部電影不是應該更要求一些嗎?難道這樣的名作改編起來不需要花更多的心思來製作嗎?但是我卻看到粗支濫造的3D場景還有那個位置怎麼對都不大順眼的3D怪物,這樣真的不大合乎比例原則,都已經要將這樣的作品影像化了,就日本人那種斤斤計較的個性我想不應該是這樣的演出水準,真的是浪費了柴崎幸跟妻夫木聰的演技,可惜到令人非常的扼腕。

本以為在最終對決時至少要多投入一點心思,畢竟是跟自己小弟還有老爸的終極對決,最後這段真的也有不少地方想要抗議,像是『多寶丸』莫名奇妙掛掉,奇怪的是鏡頭也沒有帶到那把刀彈入誤刺到『多寶丸』的脖子上,怎麼死的要觀眾端倪了好一陣子才知道,雖說漫畫也是這樣子沒錯啦,可是漫畫的張力畢竟是帶到『百鬼丸』整個情緒的大爆發並且是在一連串的激鬥後才造成了這個無可挽回的意外,但也沒有必要省略精采的過程確直接看結果吧,觀眾花錢進電影院不是這樣被當盤子的。

獲得48魔神力量的老爸肯定要有個過人的力量吧?畢竟是片中最後引爆的整個關鍵點,少說來點他老爸的邪氣大爆發,甚至是來個超乎賽亞人能量爆炸的龜派氣功才合理,沒有這些沒關係,那好歹在劍術上來點戲劇效果吧,像是一閃定生死配上暴裂的屍體或是瞬步來個精采的Combo 999連砍才過癮阿,接點連續技帶點瞬獄殺的超高級武技我想肯定也是種令人值得期待的效果,不然枉費片中掛上武術指導程小東的名號吧,結果我剛剛說的什麼都沒有,老爸普通到一個不可思議,劍術爛到一個我阿公拿拐杖都打的贏他的地步,那這樣難道是片中主角他老爸卡到陰嗎?我想48魔神並沒有給他老爸任何的能力,反倒是讓他帶衰,片中開始衰到最後。

好囉,他老爸總算順利的被解決,說真的不拖戲我欣賞,接下來就是人魔大合體,鏡頭帶到天上在飛的魔神,這點看到真的也是火大到不行,一個可以給人力量的魔神,外表或是效果是不是可以作的更好一點呢?如果【多羅羅】這部電影是在50年前推出的時候或許我會稱讚到不行,可是並不是這樣阿,這是2006年年底所推出的電影,早在先前日本已經製作過不少3D電影了,場景的設計跟製作也是有目共睹,其他怪物的設計就別多說了,效果之好連美國都要到日本來取經,結果【多羅羅】這電影中似乎沒有看到這些東西,一隻鳥到不行的濫鳥魔簡單帶過一個鏡頭就鑽入了主角他老爸身上,那個鑽進去的效果還算勉強可以接受,可是兩條腿在外面抖阿抖的是在跳水上芭蕾嗎?不大合理,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這個魔神了不起的地方,鑽進去後勒想說應該老爸要超級大變身,至少都合體了,那個視覺效果應該讓觀眾眼睛吃點冰淇淋了,從頭苦到尾實在過意不去吧?

意料中的,老爸只是頭上長角臉上畫點妝而已,真的是整個芭樂到不行,連我自己隨手亂塗都比他像妖怪了,沒必要只是做這樣的效果吧,真的很苦情,觀眾看的苦哈哈,我想製作這部電影的人心中肯定也不好過吧,聽說日本票房開的很漂亮,真不想去探討其背後的真實性,電影好壞自然存在於觀眾的心中,不過【多羅羅】這樣的原作被糟蹋成這樣,替手塚大師抱不平勒。

整體而言,【多羅羅】這電影某種程度上是有達到娛樂的效果,至少對我這個漫畫迷來說,可以重溫熟悉的劇情跟場景,而且還是真人版的演出感覺上還挺棒的,可是就電影的整體製作水準來說,很不用心就不用說了,沒有抓到劇中個精神也是可惜之處,電影直到結束還是沒有討伐完48魔神,尚待24魔神需要討伐,如果真有機會拍第二級的時候,期望這些糟糕到不行的問題可以改善掉,那或許我會在次掏出口袋中的錢包進電影院去欣賞這個我期待中的大作。

【相關網站】
多羅羅 天下之戰-官方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獵殺代理人-真"相"為何?

惡魔人真人版-史上最爛電影

蝙蝠俠、高譚市與布魯斯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