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重新踏上旅程


不管曾經發生過什麼,在摯愛的親人面前,當他逝去的那刻起,一切都將隨著他的離去而消散。【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讓人們認真的正視生命離去的那一刻,將原本不為人知的入殮師一職,精美細膩的呈現在觀眾面前,也同時讓我很深沉的去思考生與死之間情感交替的轉換。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整部電影呈現的品質如何就不在多討論了,畢竟滿載日本奧斯卡大獎再加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光環加持,本片的整體水準可說是非常的優,不僅是演員演出的情感細膩,在取景、腳本、編劇、音樂、導演的各方面超優質水準製作下,得到各大獎項的認同可謂是實至名歸。

透過入殮師一點一滴細膩的寸移,如同對待世界上最珍貴的寶物一樣,在入殮師的眼中,逝者的大體就像是自己的親人一樣,以最呵護最細心的角度去進行大體安置的各項作業,讓在旁觀看的親人們,能以最安心、欣慰的態度去面對親人已經離開的事實,也將逝者最後美好的一面,再次的重回親人眼前。

每一分毫的動作完全不多餘,平雲流水般的大體安置作業就像藝術表演一樣,從【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不難發現日本對於拍攝一部電影所講究的細節有多麼的細心。即便是演員,要做到像是入殮師一樣的駕輕就熟,可不光只是靠演技就行。各個動作的考究,專注的眼神,時而堅硬時而溫柔的肢體動作,讓人不得不佩服呈現在螢幕前的入殮師,不單單只是個演員,真實的觸動了人心,那刻起,我隨著入殮師的每個動作,心中也默念著希望每個離開的人可以安心的走。

本片衝擊著不少人的刻板認知,對於一般民眾來講,入殮師一職似乎不像我們平常在談的工作那麼的了解,因為人們不清楚入殮師的工作,很正常的產生了強烈的抗拒感。但是死亡,卻在我們生活中不斷的發生。當我們忽略了去了解入殮師一職有多麼的重要時,僅只是用個人的認知去評判的話,對於生命的價值,或許是不夠尊重的。

片中『大悟』的老婆『美香』就是代表一般民眾觀念的最直接例子,當她知道『大悟』的工作是入殮師一職,她並沒有去主動了解或是體諒,反而用著世俗不理解入殮師一職的眼光來看待自己丈夫,甚至是在激動情緒下說出了感到骯髒一辭,這對於從事入殮師工作的『大悟』來講情何以堪。知識與認知因為理解程度不同,人們很直覺的會針對不理解的事物產生抗拒感,即使我們內心深沉的知道事情其實沒有那麼的嚴重誇張,但為了保護自己的知識認知,還是會選擇了逃避與抗拒。

有時候,為了改變一個人,光靠說是不夠的,親身經歷過才知箇中道理。

觀賞【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時我數度難過到哽咽,真正觸動我心的是每當我看到一條生命逝去,經由入殮師的巧手還有那極度尊重的儀態,把逝者大體呈現到生前的最佳狀況,將親人壓抑已久的情緒給予徹底宣洩,那種生死之間的情緒轉換非常強烈。就像我常常聽到的一句話:『人雖然走了,但是卻長留在你心中,永遠陪伴在你身旁』。並不因生命的逝去而感到難過,反倒是生命以最佳的面貌再次延續於家屬心中,那股心情悸動另人感到激昂。


其次因為『大悟』始終無法原諒自己父親的離開,從小到大對於父親,心中總是充滿了不解與怨恨。直到『大悟』決定再次的到父親面前,那段開車前往看他父親的途中,已經令我潰堤。看電影的那瞬間我好像重回了過去,回到當初我父親在臨走前,他以虛弱的聲音跟老弟說想看我,而我卻始終都不肯去看他一面,直到我決定放下一切時,在開車的途中我滿滿的期望著父親可以身體轉好,希望他可以健健康康的。

當我到他眼前時,他已經失去知覺,我看著他,我崩潰泣不成聲,好氣我自己為什麼沒有那麼早的來看他,當我難過痛苦之際,我卻發現父親用他最後的力量,緊握著我的雙手,似乎希望我可以不要那麼難過,瞬間那過去一切的不愉快都煙消雲散,我看著他的面容,那曾經有過的美好回憶全都回到腦中,但是卻為時已晚,如同『大悟』看到自己父親手中緊握的那顆時頭一樣,回憶緊緊的握在手中,曾經有再多的不愉快,隨著人的離去後不再重要。

生命最美的事情就是可以平靜的迎接死亡的到臨。

人們被記憶給束缚著,被過去給禁錮著,但正因為這些枷鎖,我們才應該積極的去面對未來的人生。入殮師,將人們過去美好的回憶封藏在棺木中,把美好的一切包裝至回憶裡,活著的人們,應該以感動與笑容收下這份逝者的禮物,讓死亡,變成只是一趟旅途的終點,一起向逝者送行,展開全新的旅途。

【相關網站】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日本官方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獵殺代理人-真"相"為何?

惡魔人真人版-史上最爛電影

蝙蝠俠、高譚市與布魯斯偉恩